边寂想快点好起来

高中住宿版

【伪全员】赌徒兰台寻踪日志

*一个不太全的全员向。全员cb向。

*有ooc

*私设:兰台可以选择与墨魂一起骑小飞驴寻踪。

剧情需要,设定秦观在七夕就已经进了池子。



1.


话说自打四十二上任,得知可以骑飞驴寻魂那日,她的赌徒本性就被这诱人的抽卡模式给暴露了。

从此,四十二每天最大的乐趣变成了攒胡萝卜寻踪,为此不惜一切独玉把超市买空。“这些独玉应该用在更有用的地方。”对此,墨痕斋CEO某不知名王先生深感忧虑。

但是当他看到沈奸商得意的笑容时,仅仅是皱了两下眉头,就又回到解梦居去放灯了。

真·王·住解梦居·介甫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.


四十二的确是一位特殊的兰台。比起整天研究新发明和赚钱的沈前辈,或者是琢磨墨魂们的互动并热衷于写同人文的冯前辈,四十二更似乎热衷于去寻踪地图闲逛。



诸如


在桃叶渡,四十二为了去捞水面上的桃花,身子一歪“扑通”掉进了水里。迷糊中见一尾锦鲤游过来:

“兰台,莫要学吾眼花落井水底眠喏。”

四十二:咕噜咕噜。


据说之后四十二发了两天的高烧,第一天是因为着了凉,第二天是因为……梦得的奇怪药膳。


墨魂贺知章*1



诸如


在烂柯棋,四十二躲在大石头后面,亲眼目睹一红衣男子怒掀棋盘。四十二一不小心笑出声暴露行踪,被男子单手拎起。


四十二委屈,四十二哭不出来。尽管后来斋内资材增长迅速,但四十二看到红衣男子宁愿选择绕路走。


墨魂王安石*1



诸如


在华阳洞,四十二听到有争吵声,好奇之心突起,三步并两步飞了过去。

斋内墨魂有一个对峙状态叫“冷战五十年”,但是唯独放在这两位墨魂身上不管用。“因为他们是热战。”乐天笑道。


见如此激烈的斗争,四十二本想高声喝彩,回头却撞见了绿衣男子的修长眉眼。子厚:嘘,我们在这静一些看。

他怀里还有一大捧爆米花。



那天小飞驴被累惨了——四个人一同归斋,并且最新寻到的两个魂还要求分别坐在最前面和最后面。


墨魂元稹*1

墨魂杜牧*1




诸如


在瑶池,四十二刚把沉睡的柳七弄到小飞驴背上,就有悠扬的歌声传到了她的耳朵里。

与四十二一同寻踪的墨魂晏几道缓缓走来,背后跟着……柳七?


恭喜四十二中了罕见的重复双黄蛋


好罢,这不还多了二十个书签……只是被夹在两个柳七中间的小山看起来好像不太开心。


墨魂柳永*2




再诸如,在老君炉和子瞻一起炼丹并且吃到腹泻;在蓬莱山攀岩踩空被太白御剑接住;在蜃楼城躺在菟菟身上看梅花,结果被务观摇树摇下来的花盖了一身;和梦得在全图范围内展开大冒险,围观达夫和大鹅对战,帮鲁直找稀奇古怪的制香材料,和孟夫子钓鱼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.


斋主一边感慨于这个年纪孩子的旺盛的精力,一边又担心着小四十二的安全。直到达夫把胸脯拍得啪啪响,说四十二的安全问题包在我身上,斋主这才放下了心。


但是,后面发生的事情,让斋主的心又悬了起来。




某日退之在批改四十二的日课时,从功课本里发现了一个小卡片。卡片上是斋里所有墨魂的签名。他恍然醒悟,前日四十二要自己的签名是为了这个。


34个魂的字迹,整整齐齐地写在卡片上。


卡片背后的字,让他倒吸一口凉气:那是四十二的字迹。经常批改四十二日课的退之一眼就看出来了。那上面写道:


如果墨痕斋是一场梦……那么就以这些字迹为见证,墨魂始终存在。


退之把这张卡片给了斋主看。斋主眼睛里闪过一丝惶恐,最后,他把这张卡片夹回了四十二的功课本。


“千万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。”


退之凝重地点点头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


墨痕斋里平凡的一天。平凡的夏日清晨。


四十二终于攒够了600独玉,赌徒的老毛病又犯了,前脚刚从梦溪商店捧着10根胡萝卜出来,后脚就跨上了小飞驴的背。


今天参与寻踪的幸运墨魂是高达夫。达·三岁·夫还要边骑驴边唱歌:

“我有一头小飞驴呀从来也不骑~今天我要骑着他呀去呀去寻踪~”

请自行脑补一下这个声音


“达夫,真心建议你跟七哥学一下唱歌,你这声音也太……哇!有乌鸦!”


一只黑色的鸟“嗖”地一下从二人眼前飞过。不过这貌似是只有灵性的鸟,一听到“乌鸦”二字,有立马掉过头来,直奔着四十二的小脑瓜而去。


“哎呦!好疼!”小姑娘的脑瓜受到了黑鸟的天籁之吻。


达夫笑得快岔气了,兰台,这不是只喜鹊嘛!


小四十二有些生气地别过头去。不过仔细一看,这鸟胸口的翎毛是白色的,尾巴也是亮蓝色的。这好像真的是只喜鹊!


“哎呦,忘了今天是七夕!我说怎么会有喜鹊呢!”四十二一拍脑袋。那只喜鹊貌似真的有灵性,就在离兰台不远处的地面上站着,像是要兰台到它那里去。


“那……达夫,我先自己去那边啦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.


一处隐蔽的角落,喜鹊落在四十二肩膀上。四十二伸手去摸,竟像掀开门帘一样掀开了眼前的空气。


“兰台?”

一位灰衣男子坐在一洼水塘旁,愁思缀在他眉眼间。“看。”只见男子伸出食指,轻轻地点了一下池水——

像天上的星星掉进了里面。池水变成了璀璨的星河,牛郎星和织女星,在水塘的两端闪耀。


“兰台,你说,星星掉到了水里会怎么样?”


四十二的小脑瓜飞速转动,最后缓缓吐出一句:

“我想……水会不再孤独吧。”


男子思考了良久,问曰,那么,世间的所有恨都会圆满吗?


“当然会!只要……”


她学着男子的样子,试探性地伸出食指轻轻点了一下其中一颗星星。那星星竟像天上真的流星那样滑落了。


“哇!你看那朵流星!是牛郎和织女提着灯笼在走呢!”


听到这话,男子的眉头舒展开来。他伸出手搅了搅水塘里的星河,连同那牵牛织女星,都和天空似的池水融为一体。



“兰台……你会做梦吗?”


四十二索性盘坐在地上,托着脸蛋沉思。

对于我而言,墨痕斋可能就像一个梦吧……


“墨痕斋,果真是诸事圆满之处啊……

“在下也有一个梦,这个梦,会令世间不该伤心之人,皆可以不再伤心。”


“那确实是个好梦。”四十二说道望着天空说,我的梦说来话长。我梦到不散的宴席,不老的盛世,那些受尽了苦难的人,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宿。有喝不完的酒,唱不完的诗歌,文墨永远存在于这里,世人也永远记得你们……


“在下……可以帮兰台实现这个梦。”男子笑弯了眉角。看着四十二疑惑地表情,他又重复了一遍。


是真的吗?




之后四十二就沉沉地睡去了。据后来她的讲述,那男子像把星空注入水塘那样,伸出食指轻点了一下四十二的额心。

四十二说,那一刻,我的梦有了形状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6.


在桃叶渡等到了太阳落山的高达夫终于意识到了不对劲,先前的这个时候,兰台和参与寻踪的墨魂总是会相约到这里碰面。

达夫尝试向四十二去电,显示的是暂时无人接通;又怀疑她是不是独自回现实了,又去电问了元白二人,得到的答案是蓝桥春雪上一整天都没有人走过。

达夫心一沉,坏了,自己把四十二弄丢了。



全斋34个墨魂都在到处寻找四十二。李太白御剑对寻踪地图进行了全方位搜索,发现四十二正在蓝桥春雪附近的小河里挣扎。


待众魂把四十二从河里捞出来,又想方设法把她肺里的水弄出去时,她已经完完全全地成了一个不太聪明落汤鸡。

斋主说,没什么大问题,兴许睡一觉就会好。


可就在这时,四十二突然用极大的声音喊道:“子安!子安!”

众魂先是一怔,后又齐刷刷地把头转向当事魂。子安立马反应过来,也许是四十二想起了诗家的过往……


原本躺在地上的四十二又猛地坐起来,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说道:

“我,我做了一个梦……”

“我在梦里把红花都砍光了。”

微之皱皱眉想说什么,却被乐天一把拦下。


“我梦见我打败了魇。”

小山习惯性地把视线向旁边瞟。


“我梦见中原被收复了。”

稼轩将抗在肩上的剑握地更紧。


“我梦见了柳相,还有‘晚岁当为邻舍翁’。”

刘柳二魂面面相觑。


“我梦见有人杀了完颜亮。”

柳七的嘴微微张了一下。


“还有……我梦见安史之乱被……”

“兰台好身手!”高达夫终于克制不住,高声喊道。

“那便多谢达夫夸奖了。”四十二露出一个难看的笑,紧接着又晕厥了过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7.


兰台小筑。


四位女魂围在四十二的床旁。


“兰台妹妹快换身衣服,可别着凉了。”洪度说。

易安则把手覆到四十二的额头上。还好,没有发烧。


“真的……麻烦四位姐姐和大家了……”四十二几乎要哭出来了。


“没事没事,兰台妹妹早些休息,我们便不再打扰了。”婉儿握住四十二的手。

“或许兰台妹妹还需要这些。”四十二抱着大鹅羽毛做的抱枕,身边摆着小山的投影灯,点着鲁直的安神香。玄机姐姐抿嘴一笑,说这样,兰台的梦里没有课业,也没有王介甫。



“等——姐姐们请留步!”

四位女魂正要离开,忽然看见四十二痛苦地扭曲着表情,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淌下来。

四十二说,我怕杨贵妃再来。


众魂这才想起今天是七月七。


她们还是头一次看到四十二哭。她们见过到处疯跑咧嘴笑的四十二,见过被溯源里的红花气得直跺脚的四十二,见过因为读了斋主的诗而难过了一天的四十二,却唯独没见过这个倔强的小姑娘掉过一滴眼泪。


四十二还在用断断续续的语句说,关于马嵬坡,关于女皇,关于才藻非女子之事。

一年前的回忆被重新拾回。她说婉儿姐姐家破人亡,孤身一人;她说玄机姐姐和洪度姐姐都位处下流,身不由己;她说易安姐姐身逢乱世,千里流离……

最后,杨贵妃的目光落在了四十二的身上。

女子,呵,女子……


这下子四位女魂也懵了。最后是婉儿灵机一动,说兰台妹妹不要怕,还有墨痕斋在保护着我们。

四十二瞪圆了眼睛,终于禁不住问了一句,墨痕斋到底在哪里呀?

四位姐姐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忽然一起笑起来。婉儿指着兰台的胸口说道:

傻丫头,墨痕斋就一直在这里呀。



那晚四十二睡地很香甜。她说,自己从来没睡得这么安稳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8.


次日傍晚,四十二坐在兰台小筑的石阶上歇息,整好撞见了刚下工的斋主。

四十二说,子美,我想看看博山炉。


一缕白烟从炉子中飘出,在四十二眼前散开。


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女孩,歪着小脑袋,用稚嫩的童音一字一句地说道“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


“那是,我?”

斋主冲四十二点点头。


那时的小小四十二可能并不知道这首诗是什么意思,不过她隐约感觉到,作者很喜欢月亮,特别特别喜欢月亮。


后来四十二长大了些,读“千里莺啼绿映红”说好美好美,读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”说感觉有点悲伤,读“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”说梅花好坚强,读“白银盘里一青螺”她舔舔嘴唇……说好像还挺好吃。


博山炉前的四十二害羞地捂着脸。


紧接着,她又看到了把课桌排得整整齐齐的教室。老师把教鞭敲在黑板上,发出闷闷的响声,同学们则摇头晃脑地跟着老师念:


“杜甫的诗歌风格沉郁顿挫……李白豪放洒脱……苏轼乐观旷达……”


可是杜甫明明也写过“会当凌绝顶”……苏轼也写过“心似已灰之木”……

小小的四十二靠着并不多的知识储备量,用脑瓜拼命地想,最终也没想出个所以然。


那时她当然不明白,伟大的使命已经悄悄落在了她的肩上。这个普普通通甚至还有点倔的小姑娘,既没有才高八斗,也没有学富五车,可就偏偏凭借着一颗最赤诚的心,让博山炉赋予了她传承文墨的天赋,成为了最独一无二的四十二兰台。


于是她开始做梦,梦到山河都葬在一场梦里,诗集上的文墨化作飞鸟,衔了天上的明月、山间的清风,待繁华落尽时,唤来一片云卷云舒。


她在读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时,恍惚间好像看到有位青衣男子在面前闪过——不过她坚决认为是自己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。


最后,四十二看到了——图书馆,阅览室,还有……四张手写的诗稿?


四十二永远不会忘了那一天。那一天,她在刚刚重建的蓝桥春雪上,触摸这如梦如幻的景。她掀开桥上薄纱似的雾,向前看,是现世的万家灯火;向后看,是孤零零地立在桌子上的博山炉。


那一刻她犹豫了。


她只是想让墨痕斋这场梦,做得长一点,再长一点。






眼前的博山炉一如当年那样,从桌子上飘起,落到四十二的肩头。



“——我知道了!我知道了!”

四十二激动地大喊着,不顾一切地向解梦居奔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9.


“帮我放一盏灯。”

四十二撞开解梦居的门,迎面碰上了解梦居常驻嘉宾王介甫。

“帮,我,放,一,盏,灯。”


此时的王大相公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威严,面对着步步紧逼的兰台,他不由得有些诧异。

随后他转身走进仓库,挑了一盏用上好的布料做的、做工最为精细的许愿灯。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,大概是觉得有一种特殊的力量驱使着他。


拿到许愿灯后,四十二又说,这盏灯上的字,我自己来写。


只见她用并不好看的字迹,在许愿灯上一笔一划地写道:

我要令世间不该伤心之人,皆可以不再伤心。


字迹工工整整,也似乎融入了某种情感在里面。


四十二请求介甫帮她放灯。介甫接过许愿灯时,清清楚楚地看到了灯上的字,平时做事果断坚决的他,竟然在这一刻迟疑了。

“求求你……”

回过神来的介甫看着面前眼中含泪的四十二,出乎意料地伸出手摸了摸小姑娘的头顶。


“某一定会帮你的。”




四十二前脚刚出解梦居,斋主后脚就进来了。他向介甫眨眨眼,示意介甫不要追出去。


介甫说,我本就不想追出去的。


他顿了顿,说:“少陵先生。”

“嗯?”

“博山炉的眼光不会错。”


这是还介甫少有的对兰台的肯定。




约莫二十分钟后,子瞻匆匆忙忙跑进解梦居,说四十二居然想要为晚饭掌勺。

不过他自己也感到稀奇。他可从来没听说过四十二会做饭,于是决定待她做完后“以身试毒”。

“结果呢?”介甫问曰。

“出乎意料的很好吃。”子瞻说,四十二一进到自己的小厨房,就开始不停的说话,说自己放了灯后去摩诘那里听了一曲古琴,去子固的书房要了几个画着漂亮的山水画的书签,还顺便帮阿同和易安赢下了一把游戏。她全身上下都充满了快活的气息。


“不过把晚饭端上桌后兰台就匆匆跑了。凭她东坡哥哥的直觉,她现在应该在——”

子瞻举起竹仗,指向不远处房舍的屋顶。杜牧之一如既往地在屋顶上悠哉悠哉喝着酒,旁边躺着睡得四仰八叉的四十二。


牧之看到三魂后连忙摆摆手,说是兰台自己要上来的——这里离月亮近些。


“哦对,她还想挖一块月壤送给我和太白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0.


又是墨痕斋里平凡的一天,平凡的夏日清晨。


一切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。子瞻寻找各种新奇食材创造新菜品,子厚看着广厦前突兀的桃花犯愁,永叔的牡丹又死了一批,斋主资助的学生刚刚有信来。


四十二呢?

正在介甫的监视下完成一天的功课。


只有那头小飞驴,因为被喂了太多的胡萝卜,胖了整整一圈。

小飞驴:首先,我没有惹你们任何人。



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既写之则发之呐,就算是个细水长流型的温馨小日常(乐)


感谢您观看到这里

(๑>ڡ<)☆ 




评论(8)

热度(9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